close

社交網絡時代:和父母相互屏蔽但我們會通電話的

原標題:和父母相互屏蔽 但我們會通電話的

“你有沒有那種一年隻見兩三次面,平時隻在網上聊天的人?”

“有啊,我爸媽。”

近日,一項調查顯示,近60%的95後選擇在社交網絡上屏蔽父母。這表現出95後的獨立意識,也折射出網絡中親子間的關系模式。

屏蔽一詞很是微妙,是隔離也是保持距離,既顯示出無形的界限,又留下瞭互相尊重的空間。

傳統的親子關系正在改變,屏蔽朋友圈,可能是一種保護,不讓你為我擔心,也減少因價值觀不同而產生的沖突。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把父母視作一個比較疏遠的朋友,有一些無傷大雅的秘密、有一些隱秘的心情,我不想告訴你。

朋友圈是人們分享日常生活、紓解情緒的重要陣地,選擇屏蔽父母,是不想將自己在朋友面前的形象和小心思暴露給父母,也是不想讓父母多想。有時深夜睡不著發個矯情的牢騷,父母就會評論一句:怎麼還不睡﹔或是學習生活不順吐槽幾句時,會害怕被修理一頓:年紀輕輕就喊苦喊累﹔生病瞭在朋友圈撒嬌賣萌,本來隻是希望暗戀的小哥哥能關心一句,卻會嚇壞千裡之外的母後,一通電話噓寒問暖,差點勸不住就要飛過來瞭。

有人說,父母與子女就像兩條不在一個軌道上的列車,總是存在隔閡的,這種代溝也體現在朋友圈中。父母可能經常發一些心靈雞湯和偽科學,比如:“放下這9樣東西,你會變得無比優秀”“這些食物隔夜就不能吃瞭”“遠離這20種致癌物”……就算你說瞭八百遍這些是假的,父母還是樂此不疲地轉發,幹脆放棄交流。

而我們在朋友圈發的表情包配圖和網絡流行語,常常會引發讓人哭笑不得的誤會。一次發瞭條動態:“社會我麗姐、人狠話不多。”結果媽媽誤以為我交瞭什麼社會人士。後來解釋清楚後,她表示學瞭個新詞,偶爾還會說起這事打趣兒。也有人表示,有些觀念父母永遠無法理解,關於“結不結婚、生不生孩子無所謂”“同性戀應該得到尊重”之類的文章應該屏蔽掉所有長輩。

分組可見就是為父母設計的吧!簡單拉黑太粗暴,更多人通過“分組可見”在父母眼中塑造著陽光向上的好形象。朋友lulu會偶爾發一些僅父母可看的《職場智慧80條》《高情商就是好好說話》,父母極滿意,還囑她認真研讀。也有人自發做父母朋友圈的安全衛士,以帶爸媽跟上時代步伐為己任,特意發一些科普網站的辟謠推文給他們看,也是一種表達愛的方法嘛!善用這一功能還可曲線救國、解囊中羞澀之急。沒錢時發一條僅父母可見的朋友圈:“好窮啊!”過一會就能收到他們發來的紅包。

完全不屏蔽父母的當然也大有人在,但有些是“變相屏蔽”。有朋友偷偷用媽媽的手機屏蔽瞭自己,再也不用受到養生謠言的轟炸瞭,言語間活脫脫一個“熊孩子”。也有人坦言,自己發朋友圈就是給爸媽看的,很私人的年輕化的內容會發在QQ和傢人不玩的微博,“狡兔三窟是種社交美德”。還有的是因為懶,每次想要屏蔽的人都不一樣,每次都得註意分組太累,結果把發朋友圈戒掉瞭,“講真,屏蔽也沒用呀,養生文會私聊發給我”台灣商標註冊

有的父母通過朋友圈的動向來關註子女的生活,並不接受孩子自認為好意的“報喜不報憂”。朋友的母親就曾嚴肅地和她說過:“你發啥都行,我都想看,不然我閨女受瞭委屈我都不知道。”一句“我很好,你放心”,是我們小心翼翼的孝心,卻也阻斷瞭父母走近你心裡的路,他們也能和你分享負能量,幫你抱怨學業之重實習之苦。

當然,也台中商標註冊代辦有新型父母不同於過去非要翻看孩子日記的做法,他們能夠接受孩子屏蔽自己,覺得可以理解。一位00後的媽媽說,每人都會有自己的小情緒小感覺小八卦,孩子隨便發一個,不想給我看很正常,這並不意味著他不接受我。一位網友媽媽也說:“孩子開心健康平安就行,不用什麼都給我看。”

不僅如此,爸媽還會屏蔽孩子,“剛剛才發現我爸屏蔽瞭我,我說怎麼最近朋友圈少瞭雞湯文……”這也許隻是個段子,但生活中確實有人被父母屏蔽瞭。有網友曬出媽媽屏蔽瞭自己的朋友圈:“明天兒子就回傢瞭,做個什麼菜好呢?”看瞭不禁讓人鼻頭一酸﹔也有一起旅遊時目睹瞭父母發朋友圈,自己卻刷新不出來的,“感覺沒什麼好問的,就互相屏蔽咯”﹔還有些傢長是“賭氣”型,遭子女詢問時,一句“你屏蔽我我也屏蔽你”,竟無言以對……

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不會眼睛始終盯在孩子身上。朋友小七就曾抱怨過:我媽有自己的世界,根本不關心我朋友圈發瞭啥,聊天時說到我前幾天怎麼怎麼瞭,你沒看到我朋友圈嗎?她平淡地回瞭句“沒有啊,我才沒空關註你朋友圈都幹啥瞭呢!”

網絡時代,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距離更多的是屏幕間的疏離,網絡上的樣子隻是自己的一部分。屏蔽父母不代表不孝順,和父母的朋友圈互動多,也不能表示你全部的愛。倒不如一句“我昨天的朋友圈屏蔽你瞭,是因為……”來得瀟灑惹人愛。

分組屏蔽就像是傢裡一扇可關可開的門,鑰匙掌握在我們手裡,父母不會強行推門而入,我們也不會始終緊鎖。它像是傢庭關系中一種必要的界限,保持距離,也是對彼此的尊重和愛護,它讓我們保有各自的生活范圍和價值觀,然後,可以在不屏蔽的公共空間分享更多。

可以回歸最傳統的溝通方式,試著用電話、視頻聊天而非關註朋友圈的方式去表達愛,誰都不用在屏蔽這件事上較勁。(林英涵 譚琬元)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瞭大傢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瞭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

申請商標流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ot034m3g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